前十字韌帶斷裂後,手術與非手術之物理治療及運動訓練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/文 五德物理治療所 物理治療師 陳玠言  2024.03.05

  

職籃球星邱子軒與呂政儒都相繼在激烈的比賽中受傷,經檢查發現皆為前十字韌帶(ACL)斷裂。這起事件不僅讓球迷們震驚,也引起了大家對於運動傷害的關注。

 

根據過去學者調查,美國職籃NBA1992年起,每年都至少會有一例ACL撕裂的案例,整個聯盟ACL受傷的發生率大約是2.5%上下。讓我們不能不忽視這項傷害對運動員和球隊的影響,以及可能的康復過程。

 

ACL(前十字韌帶)是人體膝蓋中一個重要的結構,負責穩定及保護膝蓋在活動中的正確功能。其位於膝蓋關節內,與PCL前後交叉在股骨上方,形成一個“X”形結構,這也是為何其名為前十字韌帶的原因。

 

ACL受傷位置(部分斷裂與完全斷裂)

出處: https://medlineplus.gov/ency/article/001074.htm

 

ACL解剖的走向(向後、向上、向外)來看,可以了解ACL的主要功能是防止脛骨相對於股骨過度向前位移,限制脛骨相對於股骨的過度內轉。使其在支撐身體、進行跳躍、轉彎和其他活動時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。

 

特別是在改變方向與落地時,特別常見到脛骨向前位移&內轉的動作。這時候ACL會呈現緊繃狀態,一旦超過它的生理極限,可能就有斷裂的風險。

容易導致ACL受傷的動作

出處: https://www.physio-pedia.com/Anterior_Cruciate_Ligament_%28ACL%29_Injury#/media/File:Pattern_of_Injury.png

 

ACL受傷時,患者可能會出現一系列徵兆。包括:

 

疼痛: 受傷後,患者可能感到膝蓋區域劇烈的疼痛。

腫脹: 受傷後,可能會發生膝蓋周圍的血腫,導致膝蓋變得腫脹。

聲音: 在某些情況下,受傷時可能伴隨著“啪”(pop)的聲音,這是ACL斷裂時的一種徵兆。

穩定性喪失: 患者可能感覺到膝蓋在某些動作中不再穩定,有時甚至會感覺到膝蓋滑動。

 

ACL受傷之後24小時內通常會看見腫脹

出處: https://www.atlantaboneandjoint.com/acltear.html

 

患者一旦感覺到這些徵兆,應該立即尋求專業的醫療診斷和治療,以確保及早的康復和防止進一步的損傷。

 

ACL(前十字韌帶)損傷通常不會自行癒合,其損傷不像其他組織(例如肌肉)那樣容易自癒,並且如果不進行手術治療,可能會導致長久的穩定性和功能受損。

 

若不進行手術,患者可依靠物理治療和其他復建來保守治療,以增強周圍肌肉,提高穩定性,並減少疼痛。然而,非手術治療的結果因個人情況而異,且ACL無法像原先一樣完全重建,應該考慮到個人的身體狀況、受傷程度(是否伴隨其他組織受損)、活動水平和治療目標。

 

手術通常是重建ACL的常見選擇,可以提供更穩定的膝蓋,並幫助患者重返正常的活動水準。會使用患者自身的組織(例如髕骨肌腱或膕旁肌腱)。視採用的部位而異,可能伴隨該處的無力與疼痛,各自有其優缺點。不過系統性回顧來看,兩者在癒後結果並無顯處差異。

 

  

常見的手術方式: 使用半腱肌肌腱與股薄肌肌腱()、使用髕骨肌腱骨頭移植物()

出處: https://www.healthlinkbc.ca/health-topics/anterior-cruciate-ligament-acl-surgery

 

 

一般來說 ACL的復建規劃可分為三個期程:

最大保護期(術後一個月)–中度保護期(術後5~10)–最小保護期(術後11周以上),每個期程有各自的復健目標。

 

最大保護期(術後一個月)

顧名思義,這階段的目標主要是要保護癒合中的組織、預防沾黏與恢復活動度。若病患還合併有其他膝關節的結構損傷,保護性承重就需要持續更長的時間。否則,過去有研究發現術後立即承重並不會危及膝關節的穩定度,且有降低術後前側膝關節疼痛發生率的好處。

 

因此,術後第一天就可以立即開始運動,但必須保持微妙的平衡。早期動作可給予刺激強化移植物,但又必須小心控制,避免在脆弱情況下牽拉移植物。

 

膝關節活動度的目標是在術後第二周前可達屈曲90度,在3~4週時達到屈曲110~125度。若承重無痛且病患可完全主動使膝關節伸直,並有足夠股四頭肌肌力,則約四週的時候就可以允許穿帶或未穿戴保護性支架完全承重。

 

這階段的肌力訓練會以等長收縮為主。

 

中度保護期(術後5~10)

這段時期的目標以恢復完全關節活動度為主,膝關節可完全伸直,屈曲達125~135度。在進行大部分運動時還是需要穿戴支架,直到術後6週才會逐漸停止穿戴支架。

 

訓練已可以從雙腳進展到單腳,例如使用平衡板或BOSU球,練習單腳站的本體感覺訓練,也可使用額外阻力進行肌力訓練。

 

中度保護期訓練已可以從雙腳進展到單腳,可使用平衡板或BOSU球,練習單腳站的本體感覺訓練

出處: https://www.sportsinjurybulletin.com/improve/new-thinking-in-management-of-acl-injury-part-ii

 


最小保護期(術後11周以上)

根據病患的目標和期望以及他們欲回歸的運動類型,通常會持續復建計畫到術後約六個月(24)

 

這階段的訓練會更接近專項運動,主要訓練力量、爆發力,增進神經肌肉控制。訓練手段除了肌力訓練外,也可加入增強式訓練 。

 

對於重返運動場上的建議時間,從最早術後六個月到一年的都有。可依據膝關節有無疼痛、關節液滲出,關節的活動度,健側與患側腳的功能性檢測來決定。

 

最小保護期可加入增強式訓練 如跑、跳、側移

出處: https://unisportsortho.co.nz/rehabilitation/acl-post-surgery-phase-5/

 

 

總結來說,前十字韌帶的健康對於個體的運動能力和生活品質至關重要。透過正確的保護和預防措施,我們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受傷的風險,同時提高整體的身體健康水平。無論是預防損傷還是治療損傷後的康復,我們應該保持對前十字韌帶的關注,以確保我們的身體能夠在各方面發揮最佳的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