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感覺頸椎的骨頭壓到牙齒了」竟是因為頸椎姿勢不良造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/文 五德物理治療所 2023.10.01

  

65歲李小姐雖已退休,但還偶有文書工作,平常休閒爬山運動,經常與親友打牌,一打就是一個晚上。近2年來,頭頸很重有無力感,下顎牙齦感覺緊繃,舌根有被拉住的感覺,像是「骨頭壓到牙齒」,早上尤其明顯。嚴重時雙側手臂痠麻痛,影響睡眠品質、陸續使用神經藥物、機械牽引治療,卻未能獲得有效且長期的改善。

 

MRI沒事?

不見症狀緩解,李小姐赴大醫院進行詳細檢查,經核磁共振顯示腦神經沒有異常,而X光雖沒有椎孔狹窄的問題,但是頸椎呈現「過直」的狀態。7月份至五德物理治療所治療,主治黃敬幃物理治療師根據醫學診斷與檢查結果,詢問李小姐的生活習慣與工作狀況,並進行理學檢查評估後,無上運動神經元及周邊神經受損現象,也沒有顳顎關節的問題,但是患者上頸椎過度伸直,頭頸部肌肉無法放鬆,尤其下頷部肌肉群繃緊無力,造成下顎牙齦的拉扯感。此外胸椎與肩胛骨的主動、被動活動度明顯受限。

 

枕頭越睡越高

由於多數此類患者脊椎主動、被動活動度受限,無法舒適平躺,甚至導致神經壓迫難以入睡。因此習慣將枕頭越墊越高,但是頸椎的排列也越來越糟。李小姐恍然大悟,原來這就是在沙發扶手比較好入睡的原因。

 

治療三階段:放鬆、活動、訓練,缺一不可

黃敬幃治療師前期利用徒手與震波等儀器治療,促進代謝並放鬆緊繃的軟組織,接著建立正常的主被動關節活動度,讓患者能正確做出「縮下巴」、「夾肩胛」等治療性運動,並訓練肌力與肌耐力,最後讓患者學習自主將姿勢調整為較佳型態。除此之外,也針對李小姐家中桌椅、枕頭、床墊、車椅、背靠等提出調整建議。2個月後,李小姐能做出正確縮下巴運動,2年來夠自己主動運動解除「骨頭壓到牙齒的感覺」,目前正在積極治療胸椎與肩胛骨活動不足的問題。

 

縮下巴運動您做對了嗎?

由於物理治療資訊的普及,民眾多少聽過或縮下巴運動。黃敬幃指出,若因身體結構、主被動關節活動度差異無法做到。這時應該針對不同個案做評估與檢查,如果醫學檢查沒有其他問題,可透過物理治療方式先建立關節活動度,而不是在錯誤的姿勢下做運動訓練。

 

圖一:由於頸胸椎活動度嚴重不足,縮下巴運動變成低頭運動。

 

圖二:透過徒手治療、夾肩胛等訓練,放鬆軟組織增加脊椎活動度,改善縮下巴運動效果。

 

圖三:利用動作部位的引導或拍照方式,自我檢查,做出正確的治療性運動。

 

黃敬幃呼籲民眾,許多身體的問題經常是生活、工作上姿勢不良累積而成,出現的症狀往往都是結果,若主動運動無法改善症狀,甚至影響到生活品質時,如不清楚自身狀況,建議及早尋求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