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椎滑脫該怎辦?是真滑脫還是假性滑脫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/文 五德物理治療所 院長 陳俞州  2023.11.23

  

一位40多歲的吳先生,從事貨運運輸業,需長期搬運重物。兩個月前,彎腰搬重物要往上挺直時突然發生劇痛,以為是單純閃到腰,而自行敷貼藥布。

結果情況越來越嚴重,當腰椎挺直時,左側臀部以及小腿會緊繃、深層肌肉酸麻無力,無法久站、久走,甚至影響到生活及工作。於是到醫院檢查,經由X光顯示出腰椎第四節、第五節滑脫,等級為第二級滑脫。醫師告知先保守治療,如果情況無改善則考慮開刀。於是吳先生經朋友介紹來五德尋求幫助。

經過兩個月的治療,酸麻無力已改善;兩個半月後已可以久站、走路可以超過30分鐘,除了下班後感覺腰部比較緊繃,但神經壓迫的症狀已消失。三個月後可以久站、久走,並教導核心肌群、下肢肌力訓練、搬運重物時的技巧,已回歸工作崗位。

什麼是腰椎滑脫?

腰椎椎體往前或往後位移,使得脊椎排列沒對齊、脊椎椎管狹窄、椎間盤變形或突出,造成神經壓迫或拉扯,而引起坐骨神經的症狀。根據統計人口數5%有腰椎滑脫,而沒有壓迫或拉扯到神經就沒有神經症狀出現,滑脫越嚴重的民眾,神經痛的機率比較高。

圖一. 腰椎滑脫造成脊椎椎管狹窄

圖二. 腰椎滑脫引起椎間盤變形、椎孔狹窄

 

滑脫等級怎區分?

根據Meyerding classification,腰椎滑脫等級可分為五級:

等級 1:小於 25% 滑脫

等級 226-50% 滑脫

等級 351-75% 滑脫

等級 476-100% 滑脫

等級 5:大於100% 滑脫(Spondyloptosis

造成腰椎滑脫的原因?

1. 先天脊椎結構發育異常:容易引起脫位,好發於第五腰椎、薦椎之間。

2. 椎弓解離:常為外傷或壓力性骨折有關,第五腰椎與薦椎間最常見。

3. 腰椎退化:常為椎間盤突出、小面關節病變、骨質疏鬆造成的脊椎不穩定,第四與第五腰椎最常見。

4. 創傷性:為嚴重性外傷造成,例如車禍、高處掉落等。

5. 病理性:椎弓或椎體因感染或惡性腫瘤侵蝕造成脊椎支撐力不足而滑脫。

腰椎滑脫的分類

真滑脫:椎弓骨折所引起的滑脫。

假性滑脫(退化性滑脫):椎弓及小面關節沒有骨折,常為小面關節病變、骨質疏鬆造成的脊椎不穩定,所引起的滑脫。

物理治療評估及治療方法

物理治療師會先經由動態X光、理學評估腰椎滑脫位置以及程度,滑脫等級2以下可尋求物理治療;等級3以上則建議開刀。

理學評估:

1. 判斷皮節(dermatome)分布區域

2. 病理性神經反射

3. 判斷肌節(myotome )肌力測試

4. 整合訊息判斷滑脫造成壓迫的位置以及是否為中樞/周邊神經壓迫

物理治療的方法:

1. 先將周邊肌群、軟組織放鬆。如有組織沾黏或纖維化也須處理(可使用震波處理),避免執行滑脫復位時影響力量的施與。

2. 利用徒手治療技術,盡量讓滑脫復位,減少脊椎椎管狹窄、椎間盤變形或突出,及神經壓迫或拉扯。

3. 減少神經因壓迫或拉扯引起的神經痛,可執行神經鬆動術或椎間盤減壓術。

4. 神經症狀解除後,需強化核心肌群,避免再次滑脫。(可使用高能量磁波輔助強化核心肌群)

注意事項:

1. 腰椎滑脫,會造成脊椎不穩定,因此要避免激烈活動、過度搬重、後仰及彎腰角度過大。

2. 滑脫引起的神經症狀,會類似坐骨神經痛,因此也要避免神經過度壓迫或拉扯。

3. 三個月的保守治療,完全沒有進步時則建議開刀治療。